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公告 林儀瑋 - 教務 | 2021-05-07 | 點閱數: 541

花蓮縣復興國民小學校園緊急傷病處理要點

110年05月06日修訂

一、依據:中華民國98年12月10日花蓮縣政府府行法字第 0980187182B號令修正發布第3點、第 5點、第 8點辦理。

二、目的:

(一)基於黃金救命時間僅 4至 6分鐘,為加強維護學生及教職員工在校內活動之安全及避免學生及教職員工事故傷害發生與急病之急救與照護。

(二)教職員工生在校園中,遇有突發狀況或自發性問題所產生傷病時,需啟動校園緊急救護系統,使傷患能於突發狀況中得到適當的醫療救護。

(三)減輕學生及教職員工事故傷害的程度或急症病情,促進早日康復,增進校園共識及親職與師生感情。

三、校園中學生常發生的急症與傷害:

 (一)特殊疾病

各班級任教師應於每學年開始時或轉學生轉入後,立即填寫學生健康狀況調查表,有少數學生原患有心臟病、腎臟病、糖尿病、癲癇、氣喘等疾病,可能由於未發覺,或未繼續追蹤診治,或未能遵醫囑按時服藥,或老師不知情而令其劇烈運動等致使在校內發病。

(二)一般疾病   

1.暈倒、2.中暑、3.熱衰竭、4.休克、5.腹痛、6.經痛、7.發燒。

(三)外傷

課間自由活動或上體育課時因跌倒、碰撞、墜落而導致的骨折、脫臼、扭傷、擦傷、切割傷等;或上實驗課時因操作不慎所引起的化學藥品的灼傷或燙傷。

四、緊急傷病處理辦法:

一、本校學生意外傷害或疾病時應:

1.在上課時間,由任課老師或經任課老師指派學生陪同,立即將患者送健康中心,有必要時(如骨折),請護理人員到現場急救。

2.非上課時間,由各班老師、導護老師、組長,發現之教職員工或在場學生立即將患者送到健康中心處理。

3.事故發生時,如遇護理人員不在(公差假)由老師及職務代理人應掌握急救原則,維護其生命現象,依實際情況需要,予以緊急處理並立即送醫。

4.意外事件或疾病發生時,由導師或護理人員負責與傷患學生家長聯繫。

二、傷患外送時:

1.一般狀況:指普通外傷、扭傷……,導師先行通知家長,請家長帶回就醫。

2.特殊狀況:較大外傷、出血、骨折、疾病等有危害生命之虞者,由護理人員或其代理人做好必要之救護處理(如止血、固定包紮),導師則聯絡家長至醫院會合,或在學校等候,以便將傷患當面交還家長繼續照顧。

3.如遇護理人員不在時(公差假),處理及護送人員順序:導師、職務代理人、訓導人員

三、傷患就醫急用經費,由總務處協助籌措,送醫經費的預支與歸還由經手人負責辦理。

四、學生急病或事故傷害送醫的選擇,原則上以尊重家長的決定,若聯絡不到家長,以就近醫療院所為原則。

五、送醫人員視同公差假,代課事宜由學校安排處理。

六、送醫之交通工具,如傷患人數多,即應聯絡一一九救護車前來支援,或由總務主任調派本校同仁自用汽車支援。

七、學生因意外傷害或急病住院後,應將有關學生團體保險申請資料或辦法,向家長說明,以便配合儘速辦理申請手續,以維護學生權益。

八供心理輔導與協助                 五、緊急傷病處理小組名單:

編組職別

職      稱

職               

召集人

校長

總指揮官:負責督導、會議主持及重大事件之決策

總幹事

教導主任

1.擬定校園緊急傷病處理實施計畫並推動實施。

2.負責對外公佈正確訊息,並向家長說明緣由。

3. 協調各項執行及達成預期指標或進度。

4.負責對外通報與執行。

總務組

總務主任

1.負責校園緊急傷病處理之相關工作執行。

2.重大事故發生時負責護送交通工具之安排。

3.必要時配合衛生單位的防疫措施,並督促進行校園消毒。

4.負責遊戲器材之維護使其在安全使用範圍之內。

活動組

教學組長

訓導組長

輔導老師

班級導師

1.緊急事故發生時負責維持校園秩序。

2.協助班級導師事項聯繫。

3.協助居家隔離或罹病等學生返校後之補救教學。

4.需居家隔離或罹病學生進行心理輔導與協助 (以書信、電話或 e- mail 方式)

5.返校後進行補救教學與心理的輔導。

照護組

護理師

班級導師

1.掌握校園內教職員工生健康狀況。

2.每學年進行「緊急傷病處理家長意見調查表」,並將調查結果 

  輸入電腦作資訊管理,以作為學童傷病緊急處理聯繫家長之

  用。

3.緊急事故發生時秉持專業知能先執行緊急救護,並判斷是否須

  緊急就醫或留校觀察。

4.負責維護學校內之醫療物品資源充分和急救設備完善並可使

  用。

5.緊急傷病發生後,將事故發生經過處理結果登錄於健康中心工

  作日誌並呈報校長核章。

6.協助感染或疑似傳染病學生、教職員工就醫事項。

7.隨時掌握社會傳染病疫情資訊,利用校園網路公佈並提供相關

  知識。

8.確實掌握師、生出缺席狀況,確實了解請假事由。

:::

快速連結

[ more... ]

性平專區

[ more... ]

成語隨時背

ㄉㄨㄢ ˋ ㄓㄤ    ㄑㄩ ˇ ˋ
原意是取詩經的某一章來表達自己的心意。後來指:引用別人的文章或談話的片斷,而不顧及全篇內容與意思。

隨機小語

Work hard. Be nice.

KIPP

計數器

今天: 417417417
昨天: 545545545
本週: 962962962
本月: 1610716107161071610716107
總計: 966224966224966224966224966224966224
平均: 393393393